2014年7月29日星期二

【转载】关于莫里亚蒂教授的100个TAG

作者语谖,侵权即删

***

文案:
这段记录出自歇洛克?福尔摩斯的私人资料库,未经允许,不得翻看。当然,鉴于你已经看到了,陌生人,不是我死了,就是我出于某些原因失去了对自己私人物品的掌控。没关系,陌生人,你可以继续看下去,只要你能承担相应的代价。 

***


00 这段记录出自歇洛克?福尔摩斯的私人资料库,未经允许,不得翻看。当然,鉴于你已经看到了,陌生人,不是我死了,就是我出于某些原因失去了对自己私人物品的掌控。没关系,陌生人,你可以继续看下去,只要你能承担相应的代价。 

01 他的全名为詹姆斯?莫里亚蒂(James Moriarty) ,世人习惯称呼他为教授,我叫他Jim。

02 绝顶聪明,伪装技术高超,讨厌无聊而平淡的日常,从小在犯罪学的天赋就展露出来了,可惜他把这天赋用在了制造犯罪而不是遏制犯罪上。 

03 他的声音很温柔,这是他怎么掩饰也没法更改的,他意外的讨厌别人注意到这一点。

04 他是全球唯一的咨询罪犯,就如我是唯一的咨询侦探一样。他的营业范围比我大得多,全世界的罪犯都知道他们该向谁求助。他在人缘这方面比我混得好多了。 

05 鉴于他是如此的重要,铲除他会给世界带来如此重大的改变,我应该把他的每一个特点记录下来。哦,够了我受够了,反正这是我的私人电脑,除了Mycroft没人看,我为什么要遮遮掩掩的呢!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06 我们初次交手比我们能想到的早得多。当时我还稚嫩,但是我并不遗憾我未曾拯救那个人,这件事情让我记得永远保持谦逊:我的推理总会有什么和事实出入的地方。时隔多年我们再次交手,因为我的疏忽再一次让无辜的人丧命,这次我是真正的沮丧了。他总会提醒我要谦逊,虽然方法不太对。

07 我真正认识他是在我确定了我的工作后。咨询侦探和咨询罪犯怎么可能不对上呢?有一段时间他小心翼翼的维持着平衡,制约我的发展又对我不屑一顾,但是我用实力赢得了他的注意力。他终于向我挑衅了。好消息是,生活有了它不再无聊。坏消息是,好吧,我们太相似了。

08 我们的关系其实很简单,他和头骨先生,华生一起并列为我的朋友,是仅次于某个秃头狡猾死胖子的死敌,以及,仅次于工作的第二最爱。Mycroft,别纠正我你还没秃也没死,这是迟早的事,你我都知道。

09 我以为是我先关注他的,毕竟他是先名震全球的那一个,但是后来我发现他从我开始从事侦探工作时就注意到我了,那时我甚至还没开始写Blog,他的房间有整整一个抽屉都是关于我的各种的纪念品,甚至包括John某次和自动收款机吵架的监控录像,虽然我认为这和我无关。

10 是的是的,我去过他的家,他的几乎所有暂住地,他的祖宅。(他讨厌那里)我知道他讨厌那里。还有几乎他租住过的每一间客房。(还有他睡过的每一张床?)不!Mycroft你在想什么!没有床!(真的?)好吧,有几次。该死的,你偷看就算了居然还留言你以为这是什么!

11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医院,他扮演的Gay真的像极了。Molly向他引荐我后,他的第一句话是:“你就是Sherlock Holmes。”他说这话的时候身体微微颤抖,当时我以为只是因为我吸引他,现在我明白了,那是因为紧张和激动,在他即将与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正面交锋的时候。

12 那时我还不知道这一切都是他计划的一部分。但之后的事情发展出乎我的意料。一种狂喜的心情攫住了我的心脏,我的每一个细胞都为之颤栗:这世界上我不是一个人!这世界上不光我一个人感到无聊!每天有那么多蠢货庸庸碌碌的占用能源,空间和氧气,我却遇到了一个同类。

13 我从未期待过有一个人类朋友,本来我以为我的一生只会有头骨先生这个朋友,但后来我幸运的得到了一个——感谢身心失调症。我也未期待过爱情,我以为我只能和工作长期订婚。好吧,感谢工作,我邂逅了一个让我心动的人,一半是因为他的吸引力一半是因为他的危险性。 

14 John是个好人,但我不想让他插手我和Jim的事。我从不认为自己是正义或者邪恶的,公平或者不择手段的,我只认为我是无聊的。但是有生以来这是第一次我想和某个人一对一的较量,纯智慧的。我想当时我的一部分理智绝对弃我而去了,我居然忘了一场游戏要两个人一起玩。

15 所以在泳池边我看到John身背炸药包面色诡异的站着时一点都不感觉到惊讶。换做我是他,我也想给自己的获胜增加一点筹码,更重要的,给整件事情增加点戏剧性。我们都喜欢戏剧性,而某人则显然在这方面缺乏幽默细胞。Mycroft,我说的就是你,我知道你还在偷看。

16 那是我们第一次的正式见面,之前我肖想过很多关于他的外貌,包括他的下颚骨的样子——从声音可以隐约推断,他的身材——不会太强壮,但是说得过去,他的眼睛——水灵灵的,好吧,这是猜的。但是我注意到他的第一个特点是他居然穿了西装系着领带,品味不够好。

17 John当时气的脸都白了,他觉得自己是无辜的。事后Jim对我说他觉得我的小宠物还是挺勇敢的,当然那是在他夸赞了他的宠物Moran之后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我欣赏他的幽默感,但是鄙视他的穿着,领带西装三件套什么的早就过时了。

18 Jim除了西装这种老古板的服饰,还喜欢随身带雨伞,喜欢戴帽子,喜欢阴雨天和浓雾,最后一条是因为坏天气更容易引发犯罪行为。

19 他还喜欢热巧克力,却强迫自己去喝红茶,每次喝完都会做个鬼脸。他一直不理解我为什么能将红茶喝的那么理所当然。我们互相嘲笑对方的品位靠近18世纪,然后他继续向18世纪靠近而我则继续待在21世纪。

20 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有原因的。

21 我在初次到他家拜访的时候发现他有一个老式五斗柜,上面刻着"Holmes",最上面一个抽屉是关于我的资料和纪念品,剩下4个抽屉全是关于Mycroft的。他坦承他把那个死胖子当成偶像,我对此表示完全无法理解和极度诧异。(哦,我可不意外)够了,我知道你在洋洋得意。

22 据说他之所以走上咨询罪犯的道路,最开始是因为看到有个坐在咖啡厅看书的清瘦文弱的男孩子轻而易举的指挥警察抓住了伦敦最有名的盗窃团伙。那时候他还是个学生,直到几年后他追踪到那个男孩进了政府机构,并成了一个胖子。既然能为政府提供咨询服务,为罪犯也行。

23 我想Mycroft一定很意外,哈哈。(事实上,完全不)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对我的关注那么早,还有他对于挑衅英国政府的犯罪行为如此热心。只要能给Mycroft添麻烦,他就觉得无比荣幸。在这点我们是天生的同盟。(Sherlock,你这是叛逆)哦,我可不这么认为,亲爱的哥哥。

24 但我对于那个狡猾胖子的资料和他在Jim心中的重要性比我多那么多而不满。(嫉妒?)不,他只是第二,我最爱的还是工作,这点不会改变。他也是。我们因案件对上的次数占了John纪录的一半。我们也都不是徇私的人。而且,我们不会无休止的监视对方,不像你,Mycroft。

25 这是一段很危险的关系,我们都在小心翼翼的走钢丝。我们的工作注定我们在很多立场上都是对立的,而彼此离的越近,越容易了解彼此。好在我们都喜欢这些游戏,我们不在乎要付出多少代价,反正那些付出代价的不会是我。Lestrade和他手下那一票笨蛋随时待命。

26 我们都是典型的反社会人格,而与一般不同的是,我们是高功能反社会人格,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继续这种游戏而不会被抓到。有一段时间,整个英国变成我们角力的舞台。这个世界因为有他的存在而不再无聊。

27 John一直没有发现我和Jim的关系,直到有一天我们走在路上被人狙击。他再次气白了脸,理由和上一次一样。我都懒得说这完全是因为他的低智商和迟钝了。

28 开枪的是Moran,Jim从没刻意隐瞒过我们之间的事,所以他知道并怀恨在心。似乎他计划了很久,选择的位置和时机也很好,如果不是他叫的出租车走的太晚,他可能就得手了。子弹擦着我的头发射到了右侧地墙上,而John站在我的左边。如果我没有及时低头,子弹直中太阳穴。

29 Jim曾经形容过,John像是忠犬而Moran像是恶狼,前者会英勇的的守护而后者则倾心于破坏,不论哪一个都很厉害。所以,他冲上旁边无人房屋的二楼赤手空拳的去抓Moran时,只有我一个人还镇定的旁观,Moran和John都被吓到了。好在Moran还知道要逃跑。

30 但是Moran忘记了带走他特制的步枪。这直接导致了当我们回到221B时,Jim已经带着他垂头丧气宠物等在那里了。而且,他应该知道凡是有我出现的街道,监控摄像头都会处于一级警戒状态,Moran不得不换把枪了。我觉得英国政府应该支付一笔报酬给我,你觉得呢Mycroft?

31 我不知道Jim到底怎么说服Moran的。总之再见到他时虽然他仍然有敌意,但是已经收敛很多了。倒是可怜的John,他就是没办法接受我居然和Jim有关系这个事实。我连Harry是Harriet的昵称这件事情都毫不犹豫的接受了,至少Jim的昵称不是Jinny吧。

32 那段时间Jim和我几乎把大英图书馆踩掉了一层地皮,用他的话说,“为了逃避宠物的蛮横无理,我们不得不做出让步”。我们无聊的把里面的藏书目录从A开始背到了I,最终在那些诡异白痴的小说名前面败下阵来。他擅长背哲学类书名而我对于艺术类书名领悟最快。

33 我们也会在街旁的小店里一边喝点什么,一边懒洋洋的看着路边来来往往的行人,推测他们的身份以及他们经历的事情。Jim强迫自己喝茶,同时羡慕我可以习惯茶的味道,我告诉他这完全归功于我妈妈的教育。当然,看看我和Mycroft,我不认为她是成功的母亲。

34 我们意外的发现,我们对于未来的计划几乎是一样的:找一个小村庄,买一片地,养点什么,总而言之,归隐。我倾向于养蜜蜂,那些小东西可以生产很多产品,他倾向于葡萄,用来酿酒。

35 很快我们就厌倦这种生活,于是Jim提议我们来玩点什么更有意思的。

36 我们变装成两个装扮成雕塑的卖艺人,晚上找间小旅馆住,结果居然还赚了一小笔钱。最妙的是,Lestrade,John和Moran几次从我们面前走过,但是寻找我们的他们居然一次也没有认出我们。

37 直到五天后Myroft在下班路上顺便给John发了条短信,让他找某个雕像,不然一切还不会暴露。我猜那个死胖子从我们这么干的第一天就知道了。(不,在你们真正实施之前,我就猜到你们会这么干)得意也要有个限度,Mycroft。

38 Mycroft这么做是有原因的,当晚就有一位非常重要的大人物来拜访我,并且说有人推荐我去解决一宗名画失窃案。连Lestrade那样的傻瓜也知道是谁推荐的。(不,他不知道)好吧。Mycroft请你保持安静,这是我的私人纪录!

39 我赶到法国,带着被强制年假的John,结果我们刚下欧洲之星就走散了。最后一条短信来自John"Moran和Moriarty走散了。"我觉得这次的事件可能非常有意思。

40 一个约莫14岁的男孩子叫住了我:"Harry是Harriet的昵称。"看来Jim早知道会发生这种事情了。我点点头:"我是你要找的人。"接着他问:"那Potter是什么意思?"好吧,我不得不承认Jim有的时候有点恶趣味。

41 Jim隐匿在巴黎附近的一个小村庄里。我看到他的时候,他正赤着上身在田里和几个当地农夫一起给田里除草。他抬起头冲我微笑,阳光打在他的脸上好像给他打了一层光晕,很难想像这个人就是全世界罪犯的智囊。他走过来对我说:"失踪的名画在前往西西里的路上。"

42 "你截住他们了。""当然。"我和Jim相视而笑,太阳底下无新事,不论是罪犯还是警察都太缺乏想象力了,他们做出的事情总是大同小异。但是,Jim不同。他参与到这件事情里,又是Mycroft亲自把我踢过来的,事情一定没那么简单。

43 当晚费加罗报便在显要的位置登出了某名画失窃的消息,同时也有小道消息称意大利某黑手党也在寻找那幅画。我们在吃晚餐,和我们一起的少年明显对这些消息感兴趣。"谁干的?"他问。"哦,不,重点是,在哪。"Jim像一个谆谆善诱的老师一样微笑着引导少年思考。

44 "这位欧洲唯一的咨询侦探曾经说过,排除了所有不可能,剩下的结果不论多么离奇,都是事实。"Jim一边喝红茶一边说,而旁边的少年开心的往咖啡里加炼乳,这个场面平和的不可思议。仿佛我们真的是一家人,生活在法国乡下,不富裕,但是其乐融融。

45 晚些时候我才知道这孩子叫亚森.罗平,Jim认为他很有天赋。"你觉得收养他怎么样?"Jim认真地问,壁炉的火光在他的眼睛里闪耀。当然,第二天的牙膏三明治让他慎重的重新考虑收养的话题。不论怎样,那是Jim最接近普通人和家庭的时刻。

46 Jim吃的满嘴牙膏的样子很好笑,而我没有中招让罗平感到有些惊讶。Jim当时简直恼羞成怒,不过下午浴室里的连环陷阱为他挣回了面子。而侥幸逃过两次暗算的我成了他们的眼中钉。我不知道Jim居然有这么孩子气的一面。

47 附近的村民很快达成了一个共识:远离那个捣蛋鬼亚森罗平的居住地。那里每天都会有恶作剧战争和刺耳的小提琴伴奏。但是不可思议,在那段日子,我和Jim都没有觉得无聊。那是我最接近梦想中的养蜂生活的时刻。

48 所以,当我被迫去买晚饭回来看到他们两个收拾掉了两沓不同黑手党的爪牙时,我真的吃了一惊。

49 我早知道Jim利用两拨黑手党来让他自己得到那幅画,而且画肯定已经到了Moran手里,他和Moran一直有联系,但我没找到他们联络的方式,可以确定不是报纸和短信。但是显然Lupin不知道,他们在对峙,Jim拿着枪。我只来得及冲过去扑到Lupin,子弹打在我们身后的地板上。

50 Lupin气坏了,他整个晚上都狂怒的在房间里打转,几乎每五分钟就怒吼一次“他为什么要这样!他为什么要欺骗我!”最后我只好忍无可忍的把他关到房间外面了。他还是个孩子,他什么都不懂。我和Jim的立场我一直很清楚,Jim也是,这种事是必然会发生的,只是时间问题。

51 在门外呆了一晚的Lupin总算找回了理智,他敲门,然后自己撬锁进来,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的小提琴声比锯木头还难听,根本不成调,心情不好?”Jim说的对,Lupin的确是一个很有天分的孩子,稍加培养,他会成为一个传奇。我想Jim之前单独相处时一定试图拉拢过他。

52 Lupin做了早餐,他手艺比我和Jim都好。“我不明白。”他一边戳着面包一边说,“为什么,你们不是关系很好吗?”“Jim有他的立场。”我解释,“他有不惜一切需要达成的事情,而我是他最大的隐患。他不惜亲自拖住我。”“所以你们的感情是假的?”“不,是真的。”

53 Lupin一直无法理解这一点,我们是对立的,但是我们的爱也是真的。(爱?)好吧,Mycroft,我承认了。我们之间是爱。那又怎样?我们这种人真的有感情吗?(……)既然没有话就别写东西,你当这是留言簿吗?!

54 Jim的眼光非常敏锐,他总是能从一堆人中发现谁稍加点拨就能成就大事,这也是为什么他可以像蜘蛛一样趴在网中指挥全世界的罪犯做下惊天大案。晚饭的时候,Lupin主动提出要把画找回来,并且将他能搜集到的网络、报纸和书籍上的资料全都整理了出来,并且划出了重点。

55 我还沉浸在3片尼古丁贴片的气氛中,所以理所当然的把Lupin当成了助手。当我发现时,他几乎已经推断出了事情的全部。“Moriarty说的对,当你排除了所有不可能的,剩下的就是真相。”他严肃的说,完全不像一个14岁的孩子。Jim,你说要收养他真明智,但是现在太晚了。

56 三天的不眠不休后,我和Lupin在塞纳河的豪华游艇上见到了Jim,还有他的宠物Moran,还有John。John再一次被绑上炸弹,我觉得如果目光可以杀人,带上眼镜他也能杀了我。与泳池那次的对峙有两点不同,第一,我们身边多了个14岁少年,第二,我没有枪。

57 “所以,你是在骗我?”Lupin看着Jim。Jim有一瞬间快哭出来了。我理解他,如果可能,我们都希望法国乡下的生活会一直持续下去。可是,只要我还是我,他还是他,就不可能。“走吧,”最后Jim说,“我们不该把你扯进来。”他沉默的看着Lupin转身离开,面无表情。

58 我看着他,他也看着我。太阳基本隐没到地平线下,余光在天际和水面流连,远处巴黎圣母院的剪影沉默,在不远处还有一船什么也不知道的游客,John用怜悯的目光看着Jim。“有可靠人士说,我没有心。”Jim严肃的对John说。你我都知道这不是真的。我在心里默默补充。

59 “ 好了,我该走了。和你聊天很开心。再会了,Sherlock Holmes”Jim冲我和John点头致意,然后示意Moran离开,“你想说的每句话我都了然于心。而我不能再让你穷追不舍了。”他假笑了一下,像舞台上画着浓妆狂笑谢幕的小丑,掩饰真正的表情。这次你错了,Jim。

60 我目送他下船。“走了?”Lupin出现在我身后,拿着一个信封。“是。”我看着他,“你得手了。”Lupin骄傲的扬起头,“当然。那幅画本身就是假的,他什么也没得到。”我接过信封:“备份。”然后看着他不情愿的把他抄下的那份备份给我:“他都中招过,而你从没有。”

61 我本想解释术业有专攻,就像Jim擅长制造谜题而我负责解谜一样。但是John抢先开口:“他还是个孩子!你居然教一个孩子做这些!这是犯罪!”天啊,这是Jim干的,为什么算在我头上!

62 “他曾让我加入他。”Lupin看着我说,“我拒绝了,我也不打算和你走,我该留在我的祖国。那么,祝你们好运,有缘再会,两位大师”他走到船边,毫不犹豫的跳下去,独自游泳到岸边。Jim,看,他不会长成另一个你或我,他只是他,他会成就另一个传奇,不属于你我。

63 太阳隐没于西地平线,要再等至少9小时才重新出现,余晖在有着一千六百余年历史的古城徒劳的挣扎,与灯光争夺自己的生存空间。前方约1000米的地方有艘小艇,船头有个人一直站着。我知道那是Jim,他一直在看。最后一丝自然光线死绝,小船在一片人造的虚伪中渐行渐远。

64 这场游戏,Mycroft是最大的赢家,他如愿以偿的拿到了赝品夹层里的情报,Lupin是最无辜而可怜的一个,他还只是个孩子,却不得不长大。而对于我和Jim,这场莫名其妙开始、无可奈何结束的游戏只是让我们都看清楚我们几乎快要遗忘的一个重要问题——

65 我们不是彼此心中的第一位,更遑论唯一。

66 我和John回到了221B。这是Jim唯一一次亲自出手却搞砸了的案子,Lupin是个意外,如果没有这个意外,胜负或未可知。他沉寂了5个月,然后继续为全世界的罪犯们出谋划策。我们之间的较量继续。

67 之后的日子乏善可陈,对于John来讲倒是有很多Blog素材,可是对于我。Jim一直小心翼翼,试图避免对上我,几次我能感觉到,因为我的出手他从一些案子中抽身而去。这让生活加倍无聊。

68 直到1313天之后,他给了我一个惊喜——一个远渡重洋的包裹,里面是一章画着各种各样可爱小动物的儿童画。我 花了29小时加6片尼古丁贴片找到了它们和英文字母的对应关系,上面只简单的写了一句:好久不见,别来无恙。之后是圣经箴言篇第四节第15句。

69 Jim,你该知道,这样的劝告起不了什么作用的。你我都拒绝无聊,那么有什么理由躲避危险的召唤呢?

70 Jim没有留下多少痕迹,他想要掩藏自己的时候一向做得很好。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他给我传递消息阻止我呢?一般的犯罪不会让他如此小心,而我们上一次对上是因为一个重要情报。只有当牵扯到成千上万人的时候,事情才算大。这一点他倒是和Mycroft很像。

71 Mycroft最近也很忙,据他的女秘书说那是最高机密,他居然瘦了,看来是很严重的问题。打探机密并不复杂,他的下属不是个个都像他一样。但是结果让我诧异:Jim在给一个恐怖组织出谋划策,4月15日,伦敦的几个标志性建筑物将一同发生爆炸。而Mycroft在试图阻止他们。

72 这无疑是一个狂欢盛宴,举办在伦敦的烟花大会,时间一到,轰鸣声和哭嚎声将会混成壮观的交响曲,雾都将尘埃弥漫,如果他成功了,这将是他人生难以逾越的高峰。他不甘于玩几个人的小游戏了,把成千上万的人都拉到他的游戏范围之内,一整个伦敦为舞台。简直无与伦比。

73 我回到221B的时候,看到John委屈的站在门外。不用说肯定是某个胖子又来了。但是当我打开门看到Jim和Mycroft面对面坐在沙发上的时候,还是难得的惊讶的一下。大英帝国的代表面色如常,咨询罪犯脸色很差。“Mycroft,放弃吧。”Jim看到我立刻离开,我们擦肩而过。

74 “他对你说了什么?”“爆炸物的来源。”“还有呢?”“猜猜看。”我们又同以往一样进行了一阵气场搏斗,这次我输了。“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做?”“说服你放弃参与进来,只有这一点上我和Moriarty的立场是一样的。”Mycroft突然扫了我一眼,“你也该成熟一些了。”

75 Mycroft坚持不肯透露什么,但是我有其他的方法。我猜当Jim走进他许久不到的卧室时发现我躺在他床上时,一定很吃惊。重申,Mycroft,躺在他床上只是字面意思,不要再胡思乱想了。

76 “你为什么在?”Jim倚在门框上。“你后悔了。”我看着他,他至少瘦了7磅,面容苍白憔悴,看来我们分开的时间他过的很不好。“出去,Sherlock Holmes先生。”“为什么?你给他们建议,现在为什么后悔?”“您这是非法闯入他人住宅,我可以叫警察。”“好啊,请。”

77 “听着,Sherlock,你不能卷进来。”“理由,我需要理由。”“这很危险。”“你让我失望,Jim。”“你已经知道仅凭你一个人无力对抗他们。”“你为什么后悔?”“回去,我告诉过你别插手。”“你完全脱离他们了,为什么?”“我不想把我在乎的人守护的地方毁掉可以吗!” 

78 我坐起来,看着他。“可以从我床上下去了吗?”他冷冷的说。我看着他:“听着,我不会放弃的。每个问题都有一个答案,而我的工作就是发掘真相。”他似乎笑了一下:“平静的生活让你无聊?”“你不也是吗?”我反问。我在他的眼睛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在讽刺的笑。

79 我找到Mycroft,达成协议,我参与侦破但只负责思考。我住在一家酒店的豪华套房,对着地图和情报思索。“别过多介入,我和某个人有过协议。”Mycroft提醒我。“哦,那和我有什么关系?”我反问。“他和我一样都很关心你。”这是Mycroft的回答。这话听着很像是真的。

80 第三天时我接到了Jim的电话。“你在blog上写一个人在解决这个事件,太危险了。他们愚蠢鲁莽,我在尽力说服他们不要轻举妄动。”“如果我能把他们引出来,就能一网打尽。”“即使有埋伏他们仍有足够的时间杀死你。”“你不是不想把伦敦毁掉吗?”“我也不想你遭遇危险。”

81 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在Jim身上发生了,他变得不再像他,而更像一个普通人了。更奇怪的是我对此毫不感到失望,就像我潜意识里知道他变化的原因而我不愿承认一样。他的大脑依然聪明,但是思考的重点似乎有了微妙的偏差。我不知道为什么。(感情)什么?(没什么)

82 他搬到我对面的房间监视我。我知道他来了,他知道我知道。我在与时间赛跑,他偶尔替我点外卖送过来。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恍惚回到了大英图书馆或者法国乡下的日子,但我们都清楚时光一去不复返。我很享受现在,很久没有如此紧张刺激过了,一半因为谜题一半因为Jim。

83 还有3个小时的时候我找到了最后一个地点,Mycroft指挥他手下的人解决掉了最后的爆炸物。4月15日,伦敦除了堵车什么也没发生。我的暂住地周围已经布下了重重埋伏,等着那群恐怖分子上钩。“我赢了”我给Jim发短信。“小心,一切还没有完全结束”这是他的回答。

84 那群恐怖分子是如此的愚蠢,他们直接拿着枪冲到了我所在的酒店房间,看到标着他们放置炸弹地点的地图就什么也不问的直接开始动手打人。粗野,没有品位,考虑不够周详,没有Jim他们不过是一群一无是处的乌合之众。他们现在应该做的是逃跑而不是找我来算账泄愤。

85 我被绑着,嘴贴了块胶布。对面的人恼羞成怒。楼外警笛轰鸣,这里已经被包围,他们很快会被抓,而我或许是他们最后的战利品。这时门被打开了,走进来的是Jim,他看到我,挑了下眉:“这个人是谁?”“Sherlock Holmes,那个暗中破坏计划的侦探”对方生气的回答。

86 “不,你们认错人了。我才是Sherlock Holmes。”Jim微笑着说,“至于他,我不知道他是谁。不过,也难怪,你们这群白痴居然一直在向我咨询该如何策划这起爆炸……”他摇摇头。对方显然被他激怒了:“我们单独谈谈,先生。”他们随便的把我扔出房间,然后锁上了房门。

87 我被扔在门外,听着外面传来了警笛声,窗户破碎的声音,一阵杂乱的枪响。我居然还隐隐约约听到了一句“Ciao,Sherlock”。之后有个特警走出来把我松开,说了些什么但我没听,我看到Jim被抬了出来,浑身是血,我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他为我而死,他是因为我才死的。

88 我真高兴我错了,他没有死。Jim进了最好的一家医院,我几次偷偷去看过他。医生们激烈争吵着该如何保住这颗全欧洲数一数二的脑袋,但陪伴他的只有Moran,最终Moran代不存在的家属签了同意书。我才发现我对Jim知之甚少,我不知道他有什么家人,也不知道他的感情归属。

89 手术室的灯亮了10小时,一周后医生宣布最终审判:保住了性命,失去了记忆,没其他后遗症。简直是奇迹,他中了5枪,一枪打到了头,这结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总是让人惊叹。我看着他熟睡,表情像刚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纯真无辜。他忘了我和我的一切,也忘了他自己。

90 他出院的那天伦敦因为浓雾而交通瘫痪,我到医院的时侯Moran已经办好了手续,扶着他上车。我猜这也是他的安排,如果失忆就让Moran照顾他。他总是将计划做的那么周密,我连改变都很难做到。我目送他坐进车里,茫然的离开医院,驶向未知的没有我的未来,消失于浓雾中。

91 Jim写日记,但那等同于工作笔记。它现在Mycroft手中。里面对于他的感情只字未提。我始终不知道他最后为什么救我,也不知道他对我是怎样的感情。这些和他的过去一起被时间埋葬,再找不到答案。他连同他的犯罪天分和感情谜题一起消失,我意识到我永远的失去了这个人。

92 现在他定居在苏格兰高地的某个村庄,我曾偷偷去看过几次,他过得很好,平静幸福。Moran一直在尽职尽责的照顾他。他仍然聪明,却把这些才智用在了学术方面。他深居简出,每天与知识为伴,主要是数学,偶尔也有理论物理。他曾在我的blog上留言对我的演绎法大加赞扬。

93 他没有葡萄园,但是Moran买下了一整个牧场。我曾看到他躺在草坪上看着天空,旁边是幸福的吃草的奶牛。他就像个平凡人,没有惊天动地的过去。附近的村民偶尔会见到他散步,他们叫他教授,他谦逊的否认。谁能想象这样一个人曾经是叱咤风云的犯罪界的拿破仑呢?

94 他最近的消息是在伦敦皇家学会会报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再一次在数学界引起轰动。Mycroft托人把这篇文章连同一些评论给了我,上面甚至有对于他当年风采的追忆。这件事情带来了一点小小的麻烦,有些罪犯循着线索找到了昔日皇帝的住所试图找麻烦。Mycroft摆平了他们。

95 那天下午他们在221B谈话成了一个迷,即使我是探寻真相的侦探也无法解开。每当提到这个话题Mycroft总是笑的意味深长,他告诉我如果我能找到答案会快乐很多。我才发现他对Jim的有成见,如果不是协议,我不知道他会不会帮Jim摆平麻烦。这有点讽刺,毕竟Jim那么崇拜他。

96 我曾为论文的发表特地登门祝贺。他微笑着道谢,态度与陌生人无异。他至少胖了5磅,每天生活规律,Moran把他照顾得很好。我发现他特别喜欢窗边那把旧扶手椅。我认出那把椅子是罗平送过来的,当年法国乡村生活的纪念品之一,椅背不显眼处刻着“AL to ProfessorJM”。

97 Moran看着我神情复杂:“那把椅子是一位拉乌尔先生送的。不知为什么他很喜欢。地下室还有很多过去的旧家具,都很有纪念意义,但是他现在用不上了,其中有个五斗柜,里面有很多关于福尔摩斯先生们的纪念品,或许你想要?”“不,让它们呆在该在的地方吧。”我回答。

98 这就是为什么我执意要记录下这些。他已经忘记了,而我害怕有朝一日连我也把这些都忘掉。历史和真相不该被时光的尘埃掩埋,总该有些什么让这些曾经发生过的但是鲜为人知的事情流传下来。或许有一天我不得不需要这些记录来提醒自己曾经经历过什么,但我想记得他们。

99 我知道写这些徒劳无益,过去的终究已经过去了,我们没办法在一起,他的现在和未来不属于我,我无权也无立场再走进他的生活。

100 我时常会想起他日记扉页上明显是最后加上的一句话:就如同光和影,注定彼此共存,但是中间隔着整个世界。有些问题注定没有答案。

EN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非常感谢你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