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杂谈】文风问卷



人家既然艾特我了,则么说不写一下对不起大伙儿=3=

*****
1. 笔名 (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潇湘溪/Sorano,几乎都是从我小说中拿出来的,除了Sorano是主角外,都是男二的名字

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次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其实从开始看小人书的时候就开始想写了,但是正确开始的时间是小五;引发的话是‘就是给他一个结局好了,我无法给她一个好的开头’这样的想法

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这得取决于那个时候我接触的文章的文风,很善变(笑);问过大魔和萌货,说是BE能说,当然,我觉得是HE呢

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自然很大啊。那时候就是很注重人物背景设定细节等等等,然后特别喜欢对话。
现在的话是一边写一边想,然后更喜欢人物内心想法。
以前是原创校园现在是同人耽美,这也算是转换的过程吧?(笑)

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能给我一种冲击感的吧?或者符合我的口味的?喜欢那种朴实感觉,或者灵气满满的……和常人不同写法的也可以接受,或者相当喜欢。
猎奇向也是有看,据说我看都没什么很挑剔啊(笑)

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特别纠结的剧情?好吧,是友情亲情之间的碰撞,据说我黑了不少同人里的家伙(笑)

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当然是肉……还有情情爱爱之类的,尝试写过,但是被读者批评很片面,然后很不爽就开了新的作者名字继续写,也就是以上那个,呵呵

8. 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看心情吧,曾近一篇三万字的中短篇我花了一个下午就弄好了;某个一万字的短篇三个礼拜都弄不好。

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睡觉的时间?梦给了我的灵感,很少会需要准备,除非是综合类的,必须去看原著向的同人来补充一下……我不太会去看原剧,怕想象破灭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突然间就会出现那种欲望,但是手边没工具……考试进行中最容易出现啦。
肿么没困扰!?人家考试写作文每次写成小短篇好痛苦……各种题目都被我套上同人耽美的名义二次创作我会说!?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式等)

都有。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算有吧,不过很少会去跟着草稿写。草稿好啰嗦,怕以后自己看的话会看不懂所以话特别多。

13. 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纠结黑暗或者神转折之类的,喜欢看他们在文下嗷嗷叫(笑)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蝴蝶seba(台湾)还有那啥桐华,同人写手最喜欢的是司泽院蓝,因为某种方面来说我见证了她的成长(笑),他的某一篇HP同人真的很好;Tiji,这家伙的坑特别多,有一段时间文风炒鸡像他。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有想过,不过自己扼杀了,这种过于梦幻的想法不适合我;从事相关的倒是有想过例如编辑、编剧之类的,感觉很有趣。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对我来说每个坑都是特别的。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但是写过一个高潮就很懒惰动笔,通常就会开始开启脑补,或者他们开始催促才会动笔。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想了想,还是这节……
出自散文《撒谎与掩饰》



那离经叛道的行为。
不过,也许是我个人的猜测。起先是种种的关联和那个眼神。
那种悲悯并且带着深深的同情的眼神。
我不能忘记那种眼神,很像知道了我所有的行为,却不忍揭穿。好似揭穿了,我便再也爬不起来般的,那种眼神。
我很害怕和老师的对视。
和老师对视时,我觉得我好似不能呼吸般的难受,就像全部的所作所为摊在聚光灯下。
忍受着煎熬与难受。
悲悯的同情,单纯的关爱。
我所害怕的良善。
如同《荒厄》里的荒厄,我对所有的良善过敏。觉得所有的良善都是虚伪的面具。
毕竟,好人比坏人难搞的多。
撒谎与掩饰,没有想象中那么不堪。只要好好正视,就不会酿成大祸。这些并不是羞耻,也不是荣耀。
单纯的,只是人生与成长必经的过程。

…………

那时候特别忧郁和暴躁,感觉没有人理解自己,而且在老师的要求下写了几篇散文去参赛,偏偏我最喜欢的这篇老师觉得写的太烂了,直接CUT了。
我想证明一下,就把它拿去投稿,结果中了,特别开心呢那时候,感觉一下子就不那么暴躁忧郁了。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行吧,特别希望不那么容易被影响,凌厉而能够弄伤别人还有自己的那种风格?(笑)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认识的都点了我了,不知道了算了(摊手)喜欢的话自取吧。

***

首发是微博,O(∩_∩)O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非常感谢你的脚印